• 上海泛洲净水设备有限公司
  • SHANGHAI FANZHOU WATER PURIFIER CO.LTD
沪ICP备05030355号

相关链接

长期饮用 纯净水不如自来水

专家建议纯净水应增设矿化标准

《新民晚报》2006年11月18日

  •     喝水时把营养和细菌一起拒之肚外,吃东西又太精细,然后吞一堆药片来补充微量元素,现代人似乎陷入了一个过忧不及的“营养循环”。专家在昨天举办的第83期东方科技论坛上再次告诫:纯净水不宜长期饮用,因为它不如烧开的自来水有营养。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舒为群教授建议,我国的纯净水标准中应增设矿化标准,而且规定哪些元素必须有。


       市调:纯净水占半壁江山

        市场调查显示,瓶(桶)装饮用水已成为城市居民的主要饮水选择,其中50%的市场是纯净水的天下。与传统自来水相比,纯净水中的有毒物质大幅下降,但是有益微量元素也被“株连”。经过多重处理后,纯净水几乎不含矿物质,就连矿泉水的矿物质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。


       实验:白开水胜纯净水

        第三军医大学预防医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,围绕应用纯净水的长期生物学效应开展系统研究,至今已有八年。研究人员在两组大鼠中展开实验——5个月里,它们食用相同的饲料,但分别饮用纯净水和凉开水。结果,只喝纯净水的大鼠体重持续性高于只喝凉开水的,血脂升高,鼠宝宝神经行为发育滞后,机体免疫功能及防御功能降低。初步研究提示,长期饮用纯净水对儿童神经发育、机体代谢、心血管系统、免疫功能可能有潜在的负面影响。研究人员建议,处于生长期的儿童、孕妇、运动员等高强度体力活动人群、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患者、免疫功能低下者,不宜长期单一饮用纯净水。
     

       认识:水中富含微量元素

        但生活中,喝着纯净水吞营养片的人,比比皆是。据舒为群教授介绍,这是因为人们过去认为,食品是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,不靠水中那点儿量来补充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水其实也是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,动物实验为此提供了新证据。一方面,现在的食品大多经过精细加工,微量元素的含量和可吸收率也大打折扣;另一方面,即使在食物富含微量元素的条件下,长期饮用纯净水仍会导致体内某些微量元素水平的降低。“这说明机体内很可能存在某些‘水依赖元素’,比如铁、镁、锌等,非要取自于水中才行。”研究人员建议加快这些元素的研究,加快制定纯净水矿化标准。与其另吞药片补充微量元素,不如在饮水中解决这个问题。

       选择:不必长饮纯净水

        那么,哪些水才适合长期饮用呢?其实,很简单——水源水质好的地方,自来水煮沸后即可饮用;水质不好的地方,可用一般净水器过滤,也没有必要长期饮用纯净水。“而且,净水器的内胆要及时更换,否则也会造成污染。” (记者:董纯蕾)

  • 返回上一页